--- 部落格持續(龜速)更新中

6月 05, 2015

我在月子中心的日子-英倫產後護理之家實住心得


參觀心得可參考:【孕】參觀「英倫」產後護理之家。全新開幕全新體驗

(兒子四個月了,這篇不是拖了四個月才寫,而是斷斷續續寫了四個月呀......淚)



前言

在我接近生產前一週左右,璽x來電詢問是否有下訂別間月子中心,說我預產期時段的媽媽提早生產,如果轉過去他們願意幫我吸收違約的訂金。我還滿不喜歡這樣搶生意,就拒絕了。

接著在我破水當天早上,先請老公去電通知,英倫客服人員請我生完再打過去確認,畢竟還是有些人會生個二、三十小時,出院時間不一定。然後就是生完隔天,告知預計出院日期(我還強調希望可以高樓層)。英倫說暫時幫我升級八坪房,本以為是預定的六坪沒房了,入住後感覺應該沒滿,難道是因為有空房就升級服務嗎?那也太佛心了吧~而我也如願住到7F。

我一大早會拉開窗簾,窗外視線沒有阻礙

入住當天婆媽兩家全員到齊,為的就是趁時間差抱一下寶寶,
他們的祖母愛噴發到令我毛骨悚然......。= =


送走老人家之後,客服人員先送我上樓,向我解說房間設備(很客氣蹲低和我平視講解),客服和當時參觀接待是同一位,沒想到還記得我喜歡的八坪房面向。詢問什麼時候會換回六坪,她說只要八坪沒滿,就不會更動,也果真我20天都住在同一間八坪房,換言之只花6240元/日(開幕優惠)住到9600元/日的房間,二十天賺了67200元!!!!!心花怒放呀~


此時寶寶被帶去嬰兒室洗澡,檢查全身並拍照,第一天他必須住在隔離室裡觀察。接著護理人員來幫我量體溫和血壓,了解目前狀況,並和我討論寶寶的照護(像是皮膚有些紅疹、胎記,要不要吃奶嘴、用搖床等等)。




每日的生活......

08:00 送早餐
10:00 量血壓
11:00 打掃
12:00 送午餐
14:00 送下午茶
15:00 媽媽教室
17:00 送晚餐
19:00 送點心




【食】

第一天護理人員來量血壓時按按我的腳看有點水腫,請廚房每日早餐幫我多加紅豆水。

每餐基本是三菜一主食加一藥膳,吃起來跟一般口味差不多,肉類有味道,青菜和湯少少鹽,我滿喜歡這樣搭配,至少還可以有一道可以配飯,又不會攝取過多鹽份。


早餐

偶爾也會出現饅頭、湯麵或水餃,
麵點就比較沒那麼好吃。

早餐常常太晚起來,併成午餐變六菜二湯,感覺很澎湃





下午則有三份水果+甜點,有時外加試吃的彌月蛋糕或油飯。


下午茶,甜點+水果




晚上七點的點心也是一盅湯品。而飲品則每餐送,早餐固定泌乳汁,其他還有養肝茶、何首烏茶、黑豆蜜茶、荔枝殼、觀音串、五種輪替,因為一天沒喝完阿姨就會收走,我每天都很拼命的追追追。

湯內的料還不少,都是用中藥熬煮
有的會有滿重的中藥味,但我個人是不排斥


送來時都是這樣罩住,很安心


塞車的飲品


我每一餐都非常認真的全部吃光光!
有聽到媽媽說吃得很膩,但我在家也沒煮這麼豐盛,人家都變出焗蝦了,算是相當用心,我也不覺有什麼好挑剔囉~



【衣】

提供的是奇妮哺乳衣,每日換新,剛開始還覺得都在館內乾乾淨淨哪需要天天換,大概過了一週開始會溢奶就懂了。


大概有四五種花色輪流,不會像穿制服一樣

布料有點厚度,我常常都在噴汗,
但是一走出房門,就會被提醒要加衣服。




【住】

室外隔音非常好,即便在高架橋旁,我最多就聽到救護車的聲音。

室內輕隔間的隔音就稍差,我可以直接聽著門外摳摳聲,猜測是送餐或寶寶要到了。不過話又說回來,平時也沒人會大呼小叫,影響不大就是了。

房內設備-冰箱、消毒鍋、快煮壺,衛浴備品有兩份。

採用電子感應門鎖,很方便但一直秀斗。= =|||



擠乳器有Avent輕乳感手動、Avent ISIS雙邊電動 和 貝瑞克2,只要打通電話直接送上來,而且兩台直接放著讓我比較,不會小哩小氣急著收走。我第一週用AVENT,後來想借貝瑞克試試看(看到是2代小失望就是了),用三次就換回來了XD。




有嬰兒視訊,也可以手機觀看。
有次婆婆打來跟我說他嘴白白,要我打給護理人員清理,
接著護理人員就推走了,這下大家都不用看了啊!哼哼~
我想護理人員壓力一定超大。



嬰兒床有機關,可以傾斜,剛吃飽可防溢吐奶

嬰兒床會有注意事項(好比有的會註明臍帶未脫落、左右換邊睡等等)

入住後才發現B1的秘密境地,
紫消時沒事幹可以待這邊。


【行】

週邊停車不好也不壞,要停市民大道下OK,但就是貴,其他就是巷弄繞繞看,像忠泰長虹的明日博工地旁常有空位。後巷的北科大校牆邊有好幾個不用錢車位,但只成功停到一次,而且隔天就說要整理樹枝請移動車輛(殘念)。

因為老公音樂教室在離這1.5公里,走路大概15分鐘,所以他常常把車停在一處後就步行往返,後來改騎U-Bike,也是挺健康環保的。



【教學】

媽媽教室-

每日下午三點固定有媽媽教室,又每週三的媽媽教室固定上瑜伽,除瑜伽比較多媽媽有興趣(最多看到三個人)外,其他都滿冷清。

媽媽教室大多還是廠商開課,沒特別推銷,但蒐集資料後還是會電訪。其中有間童書廠商談《0歲教育》,強調潛能開發、中文培養有多重要多重要的講師當晚打給我,名字三個字唸錯兩個.......你才需要好好培養中文吧?

另外也有護理師、醫師開課。

每個月課表會貼在電梯前

媽媽教室,鋪上瑜珈墊就可以上瑜珈




洗澡教學-

出館前幾天會有洗澡教學,第一天護理人員洗給我們看,第二天是我們洗給她看,我是派爸爸代表(之後真的都是爸爸負責洗澡了)。方式是推推車到房間,放水→洗臉→洗耳朵→洗頭→洗身體→翻身洗背→擦乳液→清潔口腔(不過超不配合,兩天都給我大哭,回家後也是哭整個月,每天洗澡都是惡夢orz)。我一直覺得這位護理師可以當舞台劇演員,很會模擬動作,好可愛。

橄欖球式抱法,包著衣服時先洗臉洗頭
(現在四個月根本沒法這樣抱了= =)

一下水就哭,超不給面子


另外也有洗屁股教學,但照片太胎歌,就不放了。




【服務】

服務真的沒話說!

不會因為我下訂最便宜的房型而有大小眼,需要任何服務有求必應,且是大方、不囉嗦、不計較、沒有任何為難的。(是我把社會想得太小氣了嗎?哈哈)

我在月子的過程坦白說相當憂鬱,幾乎從生完哭兩個星期,有一次邊餵奶忍不住眼淚一直掉,護理人員看到,就留在房間安撫我、給我很多意見,直到育嬰室來call說人手不足。當天我說想要母嬰同室,晚上十一點突然敲門問我吸乳器用的如何,猜想她是怕我帶著寶寶想不開吧~哈哈哈

另外護理長也多次找我談話(不知道是我特別憂鬱,還是其他媽媽也會這樣),還有說離開後也可以隨時去電詢問照護問題,離館一週後也有主動來電關心。



而且不僅是態度好,護理人員好像腦袋被植入晶片,今天我跟其中一位說頭有點痛,隔天另一位來探視就詢問頭痛好多了嗎?老公私下開玩笑說她們應該是複製人吧~

寶寶黃疸送院時他們給我的紀錄,
真的是每個班在測量

帶寶寶返院的時候,幫我準備好這樣一袋,
連配方如何使用都寫得很清楚,真的好細心。

我們自己餵奶、換尿布也會做記錄,現在也持續有這習慣。
不過當時幾乎他一哭看尿布濕就換,一天換到20片,
現在才知道新生兒根本就是愛哭,真不好意思浪費了這麼多尿布。>"<




訪客-

有客人來訪就在大廳,不會上樓(不過座位有點少,週末有時會很滿)。本來產前擔心看寶寶只能爬樓梯,對於產婦會有些吃力,事實證明真的是想太多,生完等願意見客時幾乎無恙,且訪客搭不到電梯,感染風險大幅降低。


訪客時會把車車推到窗邊
(喂~你們的睡姿怎麼這麼像啊~)

或者有實境秀可以看

換班就重新檢測黃疸做記錄



嬰兒游泳-

我最期待的一個活動!還跟老公分配好工作,他負責拍照我負責錄影,不過當天太興奮,把公公、婆婆、媽媽、弟弟都請來,大家在玻璃前擠成一團大呼小叫,一直擋到我們鏡頭,老公回房後就發脾氣,看到照片拍得亂七八糟我也很難過。

一群看熱鬧的,我和老公都被擠到旁邊= =

剛下水哭一下,之後就呈現這種呆滯樣
(鴨鴨是館內的,小恐龍是我們自己帶的)




另一群令我懷念的人居然是打掃阿姨......

打掃和送餐是同一批阿姨,算是最常見到面的人,有四位,大家都很親切客氣,因為常常沒在正常時間吃飯,他們送下一餐看到,就會主動幫我熱菜。後面熟一點之後,還會問候一下寶寶,在走廊擦身而過也叫得出我是哪一房的媽媽,不會有那種只是來工作應付了事的感覺。

紫消完把我的娃娃擺成這樣,好可愛呀~





入住還有贈送20分鐘的SPA,這招很聰明,因為我不小心就加碼做到50分鐘。orz

SPA室
洗頭室
離開前幾天被護理長發現我有在寫部落格,
送我洗髮請我多美言,
但我發誓,本篇都是發自內心!



離開時寶寶的床頭卡、手腳圈都貼在記錄本上一起帶回家(這超貼心,懂媽媽真的會蒐集這麼無聊的東西XD),還有贈送一張光碟,裡面有寶寶在育嬰室的生活,及護理人員幫忙拍攝的游泳照。

比我們隔著玻璃拍清楚很多

與游泳的寶寶合照




整體來說比我想像的好,還以為會很想家,沒想到最後是不想回家。

本來一直考慮要續住,但遲早還是得面對,外加隔一週就過年了,擔心一離館就返鄉會手忙腳亂,也的確,剛離館幾天簡直是惡夢呀~~~~




最後要離開時還有淡淡的感傷,畢竟這不像飯店,想住就住,這些人從相識的第一天就註定分離,我至今一個人的名字都叫不出來,再過幾年真的就會如夢一場。







(別說幾年......我的淡淡哀愁在跟兒子奮鬥三天就忘光了......)



- -



離開前一天我們在房間自拍全家福:











- -




另外在拜訪朋友的月子中心,做了暗黑小比較,更確定自己選擇英倫運氣超級好:

  • 本來看有些月子中心還有公共區域有電鍋有微波爐覺得方便,去了英倫才知道,熱飯哪需要自己動手,阿姨來看到菜飯沒吃完,搶著幫我熱啊~
  • 有月子中心是泌乳茶等飲品放在公共區域,隨時可以喝,但英倫每餐直接送進房,而且有七種口味輪流。
  • 有的月子中心寶寶需要自己推進房間,還有看過沒推車,要由護理人員抱進房,但英倫打通電話就送上門了。
  • 有的月子中心擠完奶是自己把奶送到公共區域的冰箱並作登記,還可以互看媽媽奶量,感覺不太有隱私,少奶媽壓力好大。
  • 看到他間育嬰記錄全手寫,而英倫都電子化。

簡單來說,除了媽媽教室、紫消和訪客外,沒有什麼事需要出房門做的!



魔鬼藏在細節裡呀~

害老公說,要不是他拖拖拉拉,我哪會訂到英倫,真想打爆他的頭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