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 部落格持續(龜速)更新中

1月 26, 2015

母乳憂鬱與新生兒黃疸

我的寶寶在1/14出生,
雖然自然產,但初乳到第三天晚上才來,
因為一直看板上或醫院的洗腦,說寶寶一開始會帶便當、要多親餵乳汁才會旺盛,
就算明明是枯井還是育嬰室一call就去餵奶,
但我大概每餐都在問護士他都沒吃真的可以嗎?
護士也忙,有次一位不太耐煩在很多媽媽面前大聲的說:
「不要奶少就不餵嘛~那我叫你來幹嘛,好好睡覺就好了呀!」
我有點嚇到,當然不是真不想餵啊~
即便彈珠大小,空的還是空的,到底要餵什麼啦?
然後他說看一下我另一邊乳房,擠了一下發現完全沒泌乳才說:
「嗯......真的有點慢。」

然後我就從每次餵奶哭,到睡前哭、睡醒哭.......
這時完全不知道奶什麼時候才要出現。
最痛苦是一下婆婆來一下媽媽來一下妹妹來,
我九成都從哺乳室走出來,還得把眼淚擦乾裝沒事,
到第三天才有另一位護士問我要不要補配方,
我立即說好,便跟老公討論牌子,
到第三天晚上終於擠的出奶了,
雖然只有一點點,我還天真想說可以停掉配方試試看。

隔天出院到月子中心,
只要有奶我信心都起來了,
但還不到能儲乳的程度,
所以半夜育嬰室來電,我也認真下樓去餵奶(怕吵到老公不讓他們推上來),
但隔天護理人員跟我說他黃疸值有點高,並且有結晶尿,體重從3475g掉到3160g,
建議還是要準備配方奶。
老公當天工作到七點多請他買回來,補了一餐,
到11點,育嬰室再度通知黃疸測到19,建議我們送醫,
我們當然也趕緊送急診,當天就進新生兒加護病房住院照光,
看到寶寶被抽足跟血哭時我也跟著哭,
送進加護病房後更是大崩潰,覺得是自己害他的,怎麼會把他餓成這樣,
最後還是醫生在安慰我,說她也剛生完,也是沒奶的故事......。

照光+全日配方後黃疸很快就降下來,兩天就出院了,當時測到8,
月子中心護理師人都很好,安慰我說剛好碰到高峰期,多喝多代謝就好了等等的,
又所有人都說母乳性黃疸沒有關係,不要因此放棄,
但多究竟是怎麼多?Tempo是寶寶決定的不是我呀~

他住院期間我才開始使用吸乳器,有擠一些出來(真的只是一些......一次30cc),
湊一湊晚上還夠喝,所以我也還是白天親餵,晚上瓶餵母乳,
但隔天晚上,又升到12了......
我好焦慮又好失落,不相干的人會說黃疸很常見,照一照光就好了,
但為娘的我怎麼捨得兒子進醫院、抽血,一次就夠了,
因此夜奶就請護理人員幫我餵配方,也果真隔天又降回8。

這樣就來到出生十天,理當高峰期也過,
我的奶量升到50~80cc,兒子一餐喝80~90cc,親餵照理應該差不多了,
有時餵完看他還有尋乳樣子,就加瓶餵母乳,
但不管是加30cc還是加50cc,他都喝光光,
搜尋之後有文章說寶寶可能不知飽,不要刻意撐大胃容量,
又卡住了,每天都在到底飽不飽上存疑,
且一直看時間想著他什麼時候會起床,要不要擠出來或是等他?
而在昨天,連續兩餐親餵之後,再度出現結晶尿..............。

本來想說累一點、他想喝就喝都沒關係,卻沒想到會餓成這樣,
況且我雖然立志要餵母乳,但也知道這還是與體質有關,並非立馬可以達成,
反而是母乳衛教一直跟我說用力餵努力餵,卻沒提醒病理上的可能,
讓寶寶受苦,也讓我好憂鬱。

我還是沒有放棄,仍然認真親餵和擠奶,
也相信有一天一定可以,
只是到今天第十二天,

還是控制不了一邊餵奶一邊掉眼淚......。


- -


一定要附註一下白目的急診醫生......
在寶寶抽完足跟血,確定有18.7之後,他的反應是:
請我待到早上,等小兒科醫生來評斷是否需要住院,可能要也可能不要,但要的機率比較大。
那這樣老娘我大半夜去幹嘛啊?
所以就問可以回去等嗎?
然後他就立刻聯絡新生兒加護病房,馬上安排住院......。

而加護病房不太可能一直安撫寶寶,尤其黃疸不是什麼大病,
我隔兩天去接他時,還在身邊發現奶嘴,
回去之後哭聲都是啞的。~~> <~~

本來在出院前的問卷,對醫院的母乳衛教還很讚揚,
發生這整齣之後,真覺得爛死了!


- -


他就這樣孤零零躺在紫外線箱裡

因為怕眼照貼了又撕撕了又貼會受傷,會客也不敢打開

還不錯是會客時都讓我們自己餵奶,且時間超過也沒趕人

照光照到皮膚這樣乾巴巴,好心疼

出院了,希望你將來都能健健康康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