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 部落格持續(龜速)更新中

11月 10, 2013

【婚禮錄影】-雲朵婚禮

婚禮中最最最讓我覺得一定要的東西,莫過於錄影+攝影,大概是自己記憶力不好,在這麼重要的時間點,怎麼能沒有記錄呢?而且活動辦的好壞、食物吃的如何、場佈花掉多少錢,也只是一個晚上,最終還是被記錄下來的最真實。

起初我只想請同學拍攝,他在電視台上班,曾經幫一些活動做過記錄,而且認識的比較好溝通,不過後來因為跟大彩虹撞期他有公務在身,只好忍痛say bye啦~

接著在網路搜尋一番後,發現可以分成幾個重點:

  1. 攝影畫面-這包含色溫的調整、對焦景深的運用等等。
  2. 剪輯節奏-音樂和畫面配合再重要不過了,有些不知是不是拍攝到的畫面太少,一個cut很攏長,甚至音樂跑音樂,畫面跑畫面,沒有對點。
  3. 文字使用-像是新人名字、場地、Wedding標題,或有些會加上自己工作室logo,大概九成影片都敗在這個部分。
  4. 光碟包裝-圖面大多由新人提供婚紗照,但配字會有同第3點的問題。

另外是,在挑選的時候要往死裡看,也就是看那種最local、最俗氣的場地的影片,像典華、麗庭莊園這樣專業的婚宴會館(除非你就是要辦在那裡),怎麼拍都會很氣派華麗,難以評判攝影師能力,如果是把平凡的海產店拍的像大飯店,那就真厲害。以及許多人儀式會辦在家中,沒有專業的燈光設計,特別可以看出調色的功力。


於是乎出現三個名單:

【Gudy Wedding】
我的第一順位,,不過詢問之下檔期已滿,殘念。

【Mayad Studio】
根本不在台灣,看心酸的。

【雲朵婚禮】
影片風格還不錯,但是logo、包裝不好看,且「當時」網站設計相當可怕。
(為什麼跟網站設計有關呢?因為美感是整體的,如果會做出那樣的網站,大概編排能力也不會太強。不過之後沒多久就更新,現在好多了。)








與雲朵接洽的過程都還不錯,只是我有幾點要求:

1.精華影片要照順序剪輯
因為看到網路上有許多精華MV,為了畫面好看,會把時間序打散,有些空景的串場無妨,但如果是白紗進場之後接過火盆、敬酒之後拜別父母,都會令我感到莫名其妙。

2.著重在會場活動,不用跟著我
新娘是一個參與不太到婚禮的角色,但偏偏本人又是主辦人,希望能夠知道大家在幹嘛、在我不在時誰唱了什麼歌、說了什麼話,因此要求婚錄不用跟著我換裝,全程記錄會場就好。


而雲朵會落於第三順位,便是差在光碟包裝、logo的部份,因此包裝排版、圓標設計、影片選單,全都由我這邊提供。

內容選單

外皮的封面和封底
光碟圓標






付款方式分三階段:
訂金 6,000元 + 拍攝當天 8,000元 + 完成品郵局貨到付款 2,000元

當日拍攝是由Tom陳本人+一名助理,有時候新人離開會場,Tom會跟著我們,助理就記錄會場。因為我都在忙,其實大多時候不太意識到他們在什麼位置,也沒什麼交談,最後我們送客送的有點晚,他們隔天還要去台中急著離開,有點不好意思。













不過成品出來後仍有幾點問題......







第一版的MV是在DVD還沒寄達時便被上傳,配樂採用丁丁與西西的《At The River》,於是乎,婚錄剪了六段 丁西演出畫面,卻沒有主持人與主婚人......那這究竟是丁西的MV還是我的婚禮啊?(當然,我也是很愛丁西,只是這不make sense呀~)


原版:




於是我便去信婚錄,他說他平常不做修改,但還是願意幫我改一下,不過DVD已經燒好不做更換,直接附一片給我。這樣也ok~

只是收到時更糟糕,一來新增的畫面沒有調色,失去整體感,二來把我原來喜歡的cut都換掉,連新人名字都消失了orz,於是我便只好自己重新剪輯,歹命啊~(以後遇到這種事,應該直接指定要改什麼就好了,畢竟每個人想的不一樣。)


(這件事也讓我反省起自己,因為設計一直被要求修改是家常便飯,而且第二、三、四....版永遠不會有第一版來的細膩完整我也了解,但希望修改版本不會粗糙到讓客戶懶得再溝通下去。再來是,會不會過度解讀客戶的意思或怕客戶看不到,而有over design的問題呢?)






接著收到成品,內容物包含:藍光BD、DVDx2、Full HD MV,兩片DVD讀取都很不順暢,懷疑是圓盤使用貼紙的關係,後來請他補寄不要上圓標就ok了,只是也就補兩片DVD,沒有BD......不過反正我現在也沒藍光可看,就沒多跟他囉嗦了。



光碟讀取不順,時不時出現「略過損毀區域」



(此時不得不讚美婚攝Aqua,平平是燒錄CD,但是使用可印刷光碟的印表機,就沒有這樣的問題啦~)



最後是一般網路搜尋婚禮影片只會看的到精華MV,其實不太知道完整版會長什麼樣子。因為總時間很長,被分割也是理所當然,但居然有演出被切兩半,且所謂進場舞就是從進場到舞台完整的過程,也是被斷頭,外加拍攝距離過近,最經典的空中飛人橋段只有特寫,什麼都看不到............。(趴哭)












完整成品




印刷品質實在不理想,雖然不算重要,但這應該都屬於商品的一部分才是








不過要問我推不推雲朵的話,其實是還OK,一方面是,我也沒辦法確定別人的完整記錄是不是也能做到真完整,畢竟婚禮活動是隨機需臨場反應,我們又算是很不按牌理出牌的新人,再來是八成回憶的部份都在精華MV上,喜歡MV的風格還是比較重要(看到影片的路人可能都會覺得不錯,只有新人知道哪邊有問題),外加最重要是價格取勝,我的第一順位的Gudy,單場活動(四小時)錄影就要26000元,但雲朵只要16000元,價差相當之大啊~(不過剛剛搜尋雲朵發現也漲價了)





【雲朵婚禮】http://www.imemodvd.idv.tw/
【深設計】http://www.deepart.com.tw/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